— 教令院在职大闲者 —

【旅行者中心向】不要在别人的日记上乱批注啊!32

·荧=旅行者,cp/cb自由心证。主线与时间线私设如山,七神身份公开。标【*】为引用游戏文本/台词。





11月12日


鹤观的循环和雾气消失了,栖木也复苏了。时隔千年,这座岛终于再次迎来了光明。部族的幻影随着日光的降临慢慢消散,然而岛上却出现了许许多多来自不同时代的亡灵。


我在引渡他们的时候,发现了鹤观更古老的文明。


在远古大陆、七神都尚未诞生的年代,提瓦特曾有过三位月之女神,即空月,渊月和赤月。如果《碎梦奇珍》一书记载属实,三位女神的名字分别为艾莉亚、桑娜妲、卡侬。后在一场大灾祸中,三位女神反目成仇,其中一位因此陨落,尸骸却留在了天际,正是如今抬头可见的那轮月亮。


从废墟与洞穴的壁画来看,数千年前,鹤观曾有过第一批居民,而他们曾是月之女神最虔诚的信徒,时时歌颂着月之力。


然而从某一天开始,或许信徒们发现了「月」早已不复存在,自己信仰的只是一具苍白的空壳,于是他们抛弃了虚假的力量,转而信仰起「星」。


(众所周知,提瓦特的三大力量为日、月、星,这三者是支撑整个大陆运转的根本,也通过彼此排斥达成了平衡。如果这些信徒曾通过「星」获得了知识,那「星」所代表的也许是地脉之力。)


「星」为他们带来了智慧,古老的文明得以发展,却也引来了天理的注视。天理猝不及防地降下了「惩罚」,文明自此永眠于废墟之中。鹤观的地脉也在天理的介入后开始紊乱,所有的亡灵都无法回归到大地的循环中,不知是否是天理在防止这些人把文明带回地脉中。卡帕奇莉震怒后,让原本就不稳定的地脉再次雪上加霜,致使部族的人们被困在时间里。


也就是说,当年沙尔·芬德尼尔所经历的那场灭顶之灾,所谓的「冻结世界的长钉」绝不是意外。天理为人类的发展设定了上限,并不断出手毁灭了一个又一个的高度文明——沙尔·芬德尼尔,鹤观,坎瑞亚……并不止于此。


我思考了一下,这些文明有一个共同点——皆是源自地脉的力量与知识。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个说法,「人类可以通过拥有知识到达神性」,所以天理真正忌惮的,究竟是地脉的力量……还是获得知识的人类?

 


【本人郑重宣布,这篇日记我一个字都没看,我什么都不知道!——夏洛蒂】

【本人郑重宣布,这篇日记我虽然看了,但我一个字都没看懂!——早柚】

【不是我说,提瓦特语真的太难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没学会。——鹿野院平藏】

【……倒也不至于被灭口,你们不用这么谨慎。——刻晴】

【众……所周知?到底是哪些“众”啊??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所有人都有和你一样的脑子啊!——安柏】

【这个……起码炼金术师们还是知道的,日月星的图案刻在每一座炼金台上……可能你没有观察过吧。——砂糖】

【等一下……那个壁画上不是一些乱七八糟的符号和图案吗?原来那是文字吗?你到底是怎么读懂的啊!——派蒙】

【所以这才是将军追求永恒、实行眼狩令的真正原因……为了防止稻妻成为下一个被毁灭的文明。——神里绫人】

【人类可以通过拥有知识到达神性……这个说法很有趣也很危险。所以禁忌知识的惩罚究竟是来自知识本身,还是天理呢?——阿贝多】

【因论派的学者们就算追溯提瓦特历史,最早也只能发现关于魔神战争中的些许碎片。如果不是因为你的日记,我甚至不知道在魔神的时代之前还有更早的文明。这些文明残存的痕迹太稀少了……就算时间太早了,但也不排除被特意掩盖的可能。——卡维】

【所以在魔神诞生之前,在上一个文明里,提瓦特有过另一批神明?祂们如今何在?感觉祂们的权能似乎比魔神更为强大……——辛焱】

【看……看不懂,但是从今天起我大概再也没办法好好欣赏月亮了……——迪奥娜】

 


11月13日


休息一天,哪也没去。打扫了下尘歌壶,顺便记一点乱七八糟的疑惑与思考。  


……就像光折射后会被分解为大致七种色彩,提瓦特大陆的七种元素力会不会也是来自同一种力量?这股力量通过某种方式被降级后,变成了元素力。在最初……在千万年前,或许这片大陆上周转的就是这种力量?


这个大概会在我拥有七种元素力后获得答案。


……温迪在很早前就告诉过我,每一位神之眼的拥有着都是有资格成神的人,因此被称作「原神」,拥有登上天空岛的资格*。这是谁定下的规则呢,又是天理所愿意见到的吗?


……「天理」是具备情感的吗?祂多次打压人类的文明,究竟是嫉妒人类的「神性」,还是为了保护这片大陆做出的判断呢?如果祂不愿意让人类掌握地脉、拥有知识的根本原因是忌惮「成神」,那么「神之眼」究竟从何而来?「神之眼」是祂用来监视那些可能会成神的生灵的吗?又或者,「神之眼」的降临也不在祂的掌控中呢?


……影颁发「眼狩令」和追求「永恒」的原因我可以理解了。但她实行的过程因为太过脱离群众,完全没有考虑过现实,导致她的计划不具备可实施性,简直就是先把稻妻毁了让天理无处可毁……理解但不能认同。


影也和我承认了她没有感化万民的德行*……更何况她和真是从外界来到稻妻的,对稻妻的保护更多源自责任。比起去理解这片异乡上人类的想法,她只想让这个国家以她的意志前行。


……在鹤观的最南边我遇到了一只巨型流血狗,足有一座房子那么大。经查阅,它的名字是「黄金王兽」,是坎瑞亚的大炼金术师莱茵多特的造物。考虑到其恐怖的破坏力与强大的污染力,我更愿意称之为失控的知识产物。


这样的人造物远不止这一只。我现在明白为什么坎瑞亚战争重创了整个大陆,连七神都力不从心了。


可见知识是需要道德与理性加以约束的。当知识的力量开始失控、腐败,它所带来的危害是难以估计的。至少在提瓦特,它足以毁灭整片大陆。


我想,求知的道路并不是笔直地通向一个终点,「获得神知」只是少数者的结局,而「遭遇魔性」、「催生愚行」才是众生要面临的考验。

 


【是这样的道理呢。如果能让你来做教令院的大贤者就好了。——纳西妲】

【太可怕了。我是说你的脑子,太可怕了。你到底都是怎么思考出这么多东西的?——宵宫】

【怎么感觉……我们生活的不是同一个提瓦特大陆?——重云】

【我看到彩虹:真好看。荧看到彩虹:会不会元素力也是这样被降级的?——香菱】

【如果不是被天理强行拦下,如果不是被迫与至亲分离,或许荧在看到彩虹的时候也只会单纯地欣赏它的颜色,而不需要时时刻刻绷着神经,去探索这个世界未知的规则,提防突如其来的危险。——珊瑚宫心海】

【或许,提瓦特只是一个大一点的稻妻。它被控制在天空岛的强权之下,全面封锁。——提纳里】

【太阳底下无新事,千百年来人类犯的蠢事都大同小异。没有什么灾祸可以真正毁灭人类的文明,除了傲慢的人类本身。——艾尔海森】

【但人类也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地学习并前进着。没有人不会犯错,将自己置身事外去指责别人的过错才是最傲慢的。——卡维】

【如果是这样,既然雷神的本意是想保护稻妻,或许天理的独裁也是为了保护提瓦特?——珐露珊】

【用毁灭文明的方式来保护?恕我难以认同。——克洛琳德】

【那如果是当人类的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为提瓦特招致毁灭呢?比如曾经的坎瑞亚。——莫娜】

 

 

11月15日


凯瑟琳给我发了新委托,没想到委托人竟然是辛焱!稻妻锁国令还没解除呢,能在这时候见到老朋友真是好大的惊喜。


辛焱本来是想来参加稻妻举办的「虹色巡回演出」的,但是枫丹主办方在海上遇到了海难,演出被取消了。因为没能及时从主办方手里拿到「通行凭证」,自己手中的临时「通行凭证」也快到期了,她就想着自己去找天领奉行申请。结果天领奉行现在乱作一团,实在空不出手处理辛焱这点小事。


一方面是因为九条孝行下台,天领奉行人事变动巨大,内部人心惶惶;另一方面,荒海地区一夜之间出现了一座无名秘境,力量骇人的魔物正在从中源源不断地涌出*。事发突然,给天领奉行带来了很大压力。


我和九条裟罗做了个交易:我帮她去调查秘境处理魔物,她来帮我给辛焱的「通行凭证」续期。


换做从前,裟罗这种责任心重的人肯定是会拒绝我然后亲力亲为的,但我现在成了影的客人,裟罗也给予了我信任。她不想着抓我的时候还是很可靠的,甚至许诺此行的费用可以由天领奉行来报销。


不过辛焱拒绝了,她想让报销来抵消续期「通行凭证」的手续费。至于我们这边会产生的费用,则由她下船前北斗给的零花钱来支付。


我:???


大姐头!!我的零花钱呢???为什么我下船前没有领到零花钱QAQ

 


【这话我同意,她不到处抓人的时候也没那么讨厌!——荒泷一斗】

【原来你是因为这个原因啊,我说你看到我拿出钱袋的时候表情怎么有点委屈哈哈哈——辛焱】

【哎呀,猜猜是谁出门玩没有领到零花钱?又哭又闹好可怜呐。——八重神子】

【以北斗船长的家底来看,竟然连零用钱都没给过你,着实有些说不过去。——凝光】

【我的我的,我道歉,小姑娘第一次来稻妻玩,我怎么能不准备点资金呢?下次肯定给你,让你出门买个痛快。……凝光你别趁机上眼药,我都看见了!——北斗】

【但是北斗船长把我给了你啊,我不比零花钱好用吗?你看,起码我帮你省了不少钱,对吧?——托马】

【过来,我给你零花钱。——莱欧斯利】

【要零花钱的话直接来酒庄拿就好。——迪卢克】

【是我疏忽了,我不知道你在那时候离开,不然我应该给你的。——刻晴】

【荧在稻妻的开销都记在了神里家账上,诸位不必费心。——神里绫人】

 

 

11月17日


我一进秘境就看见了达达利亚。起初有些惊讶,随后反应过来稻妻都快成至冬东南特别行政区了,在这见到任何一个愚人众都不值得惊讶。


考虑到他在璃月的所作所为不太适合让辛焱知道,派蒙给他编了一个蒙德冒险家的身份。达达利亚这人可真是太会打蛇随棍上了,一看到我们给了他一个台阶下,立马自来熟地混进了我们的队伍里。


唉算了,把他放在眼皮子底下总比放他出去算计我们强。他这横冲直撞的性格在这种仿佛专门为武者训练而建的秘境里还不知道会惹出什么麻烦呢,万一牵扯到我们就糟糕了。


原本我们只是来防止秘境内有魔物跑出去,但因为辛焱认可了「式大将」这个朋友,我们决定帮这个失忆的小纸人找回记忆。「式大将」作为秘境的寮司,帮助我们进入到了阴阳寮的深处……也遇到了无数的魔物。


但对我来说,这一路还是很轻松的,因为有达达利亚这个战斗狂开路,手起刀落,我全程只需要旁观即可。不过干站着也不太好……所以我从背包里翻出几包零食边吃边看。


原来这就是当派蒙的感觉吗!


……达达利亚可能没有他的同僚那么精明,但是心计绝对是有的。他出现在这里必然带着愚人众的任务,然而我们几次试探,他要么转移话题要么避重就轻,防得滴水不漏。


直到我们和他兵分两路、被传出秘境外,也没打听出来他的任务是什么。嘿,我就不信了,我这次就算给天领奉行打白工也要问出来不可。

 


【我说呢,我明明记得之前你告诉我他是蒙德的冒险家,怎么就变成了在璃月掀起风浪的愚人众了。前面看完你的日记后,我甚至还猜测是不是我的记忆也被篡改了哈哈。——辛焱】

【蒙德罪不至此吧?这种冒险家我们才不要。——优菈】

【其实愚人众也不怎么想要。——阿蕾奇诺】

【那可真是太会打蛇随棍上了,“你们不会不要我吧?不能这样啊荧,我的实力你是知道的”,我都不知道他原来还会对你撒娇!!——派蒙】

【还真是什么都能做的出来啊,不愧是愚人众。对就是这个态度继续保持,你千万别信他。——凯亚】

【真丢脸。——流浪者】

【是不要脸!噫这人就是抓准了我们荧吃软不吃硬。——胡桃】

【他们那叫勾心斗角,我才不和他们一样。再说你想知道的事,我哪件没告诉过你?——达达利亚】

 

 

11月18日


裟罗的办事效率非常高,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逃窜的魔物,很快稳定了局面,还给辛焱办好了手续。为表达感激,她还为辛焱安排了免费的食宿。


我:???


我的食宿呢?就算我以前是通缉犯,这次我也帮忙了啊,为什么不包我的食宿啊!


我们是在昨晚再次进入秘境的,与达达利亚会合后没多久就该休息了。鉴于秘境中太危险,所以我和达达利亚轮流守夜,让辛焱和派蒙进壶休息去了。


守完上半夜之后我先去睡了,但是没一会儿就噩梦连连。梦里的我好像被砌进了神像里,还是火神像。后背贴在滚烫的石头上,我被热得想逃,结果那神像居然伸出了几条铁链把我捆住,我怎么挣脱都挣脱不开。


我差点喘不过气,所以被憋醒了。醒来之后一头汗,然后发现达达利亚不知道什么时候躺到了我身后,整个人紧紧地贴着我,四肢把我缠得死死的。


我又挣扎了几下,没挣脱。也不知道这人是真睡还是装睡,就这都没被我弄醒。


当时心情挺复杂的。我猜他应该是装睡——毕竟我也没有那么迟钝。他对我的那些想法,我隐隐约约是知道一些的。但因为他从没有真正地说出口,我就故意当做没有察觉。


我也怀疑过,是不是我自己想得太多了,说不定他对我根本没有那个心思。


但直到此时此刻,我才发现我所猜测的一切都是真的:


达达利亚是真的想要我死!他竟然想趁我睡着勒死我,卑鄙。


因为怎么都挣不开他,我干脆在他手臂上狠狠咬了一口。结果这个憨憨真是一点都不怕疼,反而把我箍得更紧了。他把脑袋埋在我的颈窝里,我听见他在闷闷地笑。


……可恶,要不是怕他爽,我高低要起来和他打一场。

 

【总觉得又一次被差别待遇的荧是真的要哭了。——坎蒂丝】

【……抱歉,你的食宿不是被社奉行那边负责的吗?我以为你住在神里屋敷。——九条裟罗】

【荧确实住在神里屋敷,不过这个恐怕不是现在的重点。——神里绫华】

【等一下……嗯?——鹿野院平藏】

【嗯?——申鹤】

【不会还有人没抱过荧睡觉吧,不会吧?哦,我不会是第一抱着荧睡觉的男人吧?——达达利亚】

【你最好不要再踏入璃月境内。——魈】

【呵。——艾尔海森】

【哪来的死人在说话?——赛诺】

【是活着有什么困难吗?我可以帮你再制造一点。——夜兰】

【我宣布死刑。——芙宁娜】

【《毕竟我也没有那么迟钝》你还能怎么迟钝?——罗莎莉亚】

【「公子」还真是敢啊。——神里绫人】

【他就是想要害你,你应该直接捅死他的。——申鹤】

【用荧的话来说,“你是打算只活今天吗?”——莱欧斯利】

【看起来他似乎有这个倾向。——迪卢克】

【你厉害,你怎么敢的啊?——迪希雅】

【等死吧。——流浪者】

【你你你你你嚣张什么啊!我想起来了,几年前有一次空看完日记后阴沉着脸出门了……不会是去揍「公子」了吧?——派蒙】

 


11月21日


「诀箓阴阳寮」是惟神晴之介创造的,本质上就是一座训练场。自从狐斋宫牺牲后,他就一直致力于为稻妻增强战力,想要替她守护好这片土地,保护她的后人。


曾经的武士们都在这里埋头苦练,为守护脚下的家园而修炼极致的武艺。然后有一天,影忽然出手了。她轻而易举解决了稻妻所有肆虐的魔物,一夜之间,武士们失去了动力与目标,不知道接下来何去何从。


惟神晴之介也很迷茫,但在「式大将」的开解下,他慢慢释然了。他对「式大将」说要出去看看世界,不过这已经是几百年前的事了,如今的他可能已在彼岸与狐斋宫再会了吧。


「式大将」恢复记忆后再次接管了阴阳寮。或许是知道下次见面遥遥无期,他送给我了一个自己的拓本,「式小将」,说是可以陪我一起旅行。


我把「式小将」和卡帕奇莉的羽毛放在了一起。嘿嘿,阿瑠有新的小伙伴啦!


至于达达利亚那边,他倒是意外地坦率,在告别前主动向我交代了一些信息。他会进入这个秘境其实是为了追捕散兵——散兵从拿到神之心后就与他们失去了联络。


散兵竟然跑路了?有点意思,看来几位执行官之间还真是虚与委蛇,各怀鬼胎。


达达利亚有任务在身,和我解释完就准备离开了。但我刚转身,他就从身后拉住了我,用力一拽进了他怀里……然后又把我往死里勒。他情绪不高,低声在我耳边说道:“真想再多停留一会儿啊,驻足越久,下一次见面时喜悦就越大。就像晚星一般……你总是令人倍感惊喜。”*


……可恶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把这句话记下来。达达利亚这个人真的是……哎呀好烦我不想他了。

 


【嗯,让我们恭喜阿瑠小朋友。——芭芭拉】

【他说,我们把后代的仗打完了,后代就不用再打了,我们的牺牲也值得了。——辛焱】

【致敬每一位投身于守护家国的战士,没有他们的坚守就没有如今的和平。——琴】

【不然呢,你指望执行官之间还会相亲相爱吗?——流浪者】

【真想再多陪你一会儿啊,和你在一起越久,我就越期待下次见面。——达达利亚】

【啊啊啊啊魈上仙你看看人家是怎么上分的啊!!——烟绯】

【还好「公子」一开始直接扣到负分了,不然我可真担心他把荧拐跑了……——柯莱】

【这个不用担心,荧把他策反还差不多。——丽莎】

【我觉得他已经被荧策反了。他们两人算是敌对吧?有自己主动向对手交代自己同事的信息和任务内容的人吗?这算是恋爱脑了吧!——娜维娅】




——TBC——


人类可以通过拥有知识到达神性」:

这句话并没有在原神中出现。但原神的基础设定很大程度上参考融合了诺斯替文化,而“人类可以通过拥有知识到达神性”可以算作诺斯替文化的核心之一。我觉得温迪的那句“拥有神之眼就是有成神的资格”大概就是这句话的原神ver

我本人很喜欢挖掘提瓦特的早期文明(沙尔·芬德尼尔和古鹤观这种),对诺斯替文化也很感兴趣,但是由于相关信息在游戏里还是比较少的,所以11月12日的日记可能有不准确的地方。如果我有哪里理解错误,欢迎指正。


11月18日的日记大概是我四个月前写的(是的很多日记都是跳着写的),当时就是觉得鸭鸭出场好少啊,主线过完之后基本上就只在2.2有戏份,于是在日记里面给他加了点戏。

没想到这篇我还没来得及发出来,鸭鸭就在4.0开始发力了。他真的……他和魈完全是不同的赛道的选手,主打一个直球!成男组基本上都不乙的,因为分全让鸭鸭一个人上完了!

送神之眼这种操作我真是做梦都想不到,他怎么这么会啊!我觉得4.2结束后神之眼是不是就要还回去了,呜呜呜我舍不得

批注里那句“真想再多陪你一会儿啊,和你在一起越久,我就越期待下次见面”是我找的活动视频在鸭鸭说“真想再多停留一会儿啊,驻足越久,下一次见面时喜悦就越大”时飘过的一句点赞最高的弹幕。当时看得好心动,于是引用一下。

评论(167)
热度(1528)
  1.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3-11-04

1528